陈家沟陈氏太极拳协会厦门分会
爱太极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太极资讯
刚刚!正式官宣:太极拳入列世界非遗!
2014-8-8

image.png

近日,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》缔约国召开政府间委员会年度会议,并首次全程以线上形式举办,会期为12月14-19日。在“2020年申报列入《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》的项目”名单中我国单独申报了“太极拳”。当地时间12月17日,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宣布《太极拳》正式列入《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》!

image.png

从2001年开始,国际武术联合会把每年5月确定为“世界太极拳月”;到2015年太极拳已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,全球练习太极拳的人数超过3亿,太极拳凭借其蕴含的深厚文化、养生理念以及防身健体效果,得到了世界民众的认可。


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规定,“非物质文化遗产”包括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,表演艺术、社会实践、仪式、节庆活动,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、实践和传统手工艺。从定义的角度来说,太极拳属于人类对宇宙的认知和实践,发现了人类和宇宙之间统一的联系,太极拳习练者之间有明显的历史传承。作为一定区域的文化遗产,太极拳的种种特质无不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》所提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要素相符。


image.png

太极拳五次艰辛申遗之路:

太极拳第一次申遗始于2008年,这一年成功几率原本很大,却出乎意料的因为中国申报的项目较多,引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不满,太极拳未过评审阶段。


第二次申遗是2009年,河南焦作市再次为太极拳申报非遗,这一次成功将申遗资料报送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。又出乎意料的是,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再次限制申报数目,中国最后确定申报了京剧和中医针灸,太极拳申遗又失败。


太极拳两次与申遗擦肩而过,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申报恢复到两年一次,但每个国家一次只能报一个项目。


2011年,中国申报了皮影戏,太极拳未能入围。


2013年,中国申报了珠算,太极拳再次未能入围。


2014年,太极拳的申报文本、视频没能在申报工作截止日期之前提交,第五次申遗宣告失败。由此来看,太极拳的5次申遗历程,后三次太极拳申遗等于都出乎意料的连门槛都没能迈过。


image.png

image.png

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符号象征,是东方文化的瑰宝,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创造力,具有见证中华民族活的传统文化的独特价值,也已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!

COPYRIGHT © 2016-2017 爱太极 ALL RIGHTS RESERVED.
手机:13696980552 地址:厦门文化艺术中心工人体育馆西门广场
技术支持: 爱太极 闽ICP备16000615号-4